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拉退將紀念甲午 稱一致對日

2014/7/26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新華社報導,兩岸退役將領今天參加在山東威海舉辦的兩岸紀念甲午戰爭120週年研討會時,反思甲午戰敗教訓,與會者呼籲與日本右翼勢力鬥爭中,要一致對外,結成戰略合作體。

報導說,大陸的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這次與高雄市中央軍事院校校友會、山東孫子研究會在山東舉辦兩岸紀念甲午戰爭120週年學術研討會,共有兩岸70多名退役將領和專家學者齊聚甲午戰爭故地威海衛。

新華社引述未具名的與會人士說法指,「甲午戰敗、乙未割台,既是台灣同胞的歷史悲情,也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傷痛,更是中華民族的歷史恥辱,對中華民族的影響至今仍未消除。」

這名與會人士說,當前「西方大國」加緊對亞太地區戰略控制,個別周邊國家千方百計拉攏域外勢力,不斷在東海、南海等島礁灘沙歸屬和海洋劃界問題上製造事端,中華民族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面臨重大挑戰。

與會人士又說,尤其是日本安倍政權加速「右頃化」,在復活軍國主義道路上愈陷愈深,對此,兩岸雙方絕不能聽之任之,要「一致對外,加強海上維權、安全和軍事合作,確保民族領土主權不受侵害、核心利益不受損失」。

他呼籲兩岸應消弭內耗,深化合作,結成緊密牢固的戰略合作體,共創兩岸繁榮,共推民族復興進程。

報導未指明這名與會人士是共軍還是國軍退役將領,但報導引述他「島礁灘沙」、「共推民族復興」等談話,似乎比較接近大陸人士常用的語彙。

雖然共軍瞄準台灣的飛彈持續不斷增加,針對台灣的軍演也從未中斷,但在東海、南海主權問題上,大陸當局近來積極營造兩岸一致對外的印象。

行政院陸委會、國防部、外交部都曾聲明,釣魚台、南海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在維護主權問題上,兩岸沒有合作的空間。103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