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反占中力量 持續角力

2014/8/18 11: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占中」與「反占中」背後的政治力量持續角力,似乎浮現泰國紅衫軍和黃衫軍惡鬥的影子,雙方「你來我往」。

繼「反占中」背後的政治力量建制派昨天發起遊行後,「占中」背後的政治力量泛民主派今天在報章刊登廣告表示,「只有真普選才可拯救香港,才能守護孩子」。

廣告刊登一幅母親抱住小孩的巨型照片,以此寓意上述主張。

廣告明確反對港府和北京對2017年政改的規劃,即先行落實行政長官(特首)由一人一票選出,但參選人必須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由提名委員會產生。

廣告表示,這種「袋住先(先取得普選)」的心態,「等於出賣下一代」。

廣告的連署人包括泛民20多名立法會議員、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以及支持「占中」的青年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及學民思潮。

北京官員和泛民代表近日將會在深圳會晤,討論特首選舉模式,這被視為雙方就政改問題爭取共識的最後機會。

獲得建制派支持的「保普選、反占中」大聯盟昨天遊行,主要訴求是反對泛民占領商業和金融中心中環,以及要求按照基本法的規定推動特首選舉。

大聯盟表示有19萬人參加,警方則表示有11萬人左右參加。

在此之前,大聯盟曾舉行「反占中」簽名運動,在將近一個月的簽名期限內,有150萬人簽署表態「反占中」。

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預定於本月底就香港2017年特首選舉方式作出決定,外界預料,人大常委會將會同意特首由一人一票選出,但參選人須由提委會提名。

目前外界最關注的一點,是提委會提名參選人的門檻。

外界指出,由於提委會成員大都屬於親北京的建制派,如果門檻很低,泛民參選人也有出選機會;如果門檻很高,則泛民參選人沒有出選機會。

泛民認為,由提委會提名參選是不民主的方式,不符合國際標準;北京方面卻指出,這是基本法的規定,選舉並沒有國際標準。103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