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經濟學人:陸農村貧生就學堪憂

2014/8/27 22: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英國經濟學人雜誌21日發表一篇關注中國大陸農村青少年教育問題的文章,指出大陸有許多農村青少年未完成初中學業;對他們來說,意味著將成為低階勞動力。

經濟學人近期有多篇文章將目光放在中國大陸,這篇題為「Down and out in rural China」的文章,講述一名大陸瓜農的兒子嚴景濤(音譯)的故事,他沒有繼續唸高中。

去年9月,在老師的鼓勵下,嚴景濤和3名同學在開封市郊一所職業學校開始學習電腦動畫;11月,他被退學了。這個班級最初有57人,其中23人不到兩個月就退學,學生們經常吵鬧,並為了去網咖而逃學。

18歲的嚴景濤在當地一個軍用機場找到了當保全的體面短期工作。他說,「我的工作比我朋友的工作要好」但是他渴望學習一項技能,並找到長期的工作。

經濟學人說,過去30年,大陸在讓農村孩子上學方面有可觀成績,推動了大陸低端製造業的發展。

不過,大陸要實現「知識經濟」,就必須改變農村青少年的受教育方式以及農村學校經費來源途徑。

自1986年起,初中成為義務教育。在大城市,完成中學階段剩餘的3年也就是高中階段,已經成為規範。然而在農村,進入高中的人數雖然越來越多,但並不普遍。

1990年,只有7%的農村孩子上了高中。如今這一數字可能略高於1/3,但仍有許多大陸農村高中生輟學。

文章也發現,導致大陸高中生輟學的一大原因是學費問題,因為高中教育並非免費,加上學校遠離村莊,使得學生不得不住校也成為問題。

包括書本費用在內,高中3年的學費動輒數千美元,超過了農村貧困家庭一年的收入。

有些孩子離開學校是因為可獲得他們認為的體面工作。低技術含量工作的薪資近年來大幅上漲。

從1990年代以來,大陸數千萬農村務工人員向城市轉移。但是中國的戶籍制度,讓這些農民工很難將子女送進教育資源更好、管理更好的城鎮中學。

在別無選擇下,家長只能把孩子留在老家接受教育。一系列父母監管問題也成為許多學生所面臨的困境。

經濟學人評比了新興經濟體過去相似的發展階段,指出韓國到1980年代末期,幾乎所有人都能得到完整的中學教育。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大陸代表處經濟學家許霓妮(Niny Khor)表示,相比之下,大陸城鄉教育水準相距差不多3年。她將農村高中稱為大陸教育體系的「最大瓶頸」。103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