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視前台長逝 陸稱業界拓荒者

2014/9/21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今天凌晨在官方微博發文說,中央電視台前台長楊偉光20日晚間因病逝世,享壽79歲,是中國大陸電視產業「最早的拓荒者之一」。

人民日報微博說,楊偉光1935年生,歷任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編輯、記者、副台長、中央電視台副台長、台長、廣電部副部長等職。

楊偉光不只是大陸電視產業的拓荒者,澎湃新聞還評論,楊偉光從擔任大陸央廣副台長至卸任央視台長期間,讓他在大陸電視史上留下深刻的印記。

報導指出,楊偉光1961年從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就到大陸央廣工作;1982年出任副台長,當時大陸央廣主要是轉發報社、通訊社的新聞,重大新聞或獨家新聞很少,於是楊偉光和同仁改變當時狀況,報導一系列重大新聞。

進了央視後,為改變當時大陸電視新聞的時效性、訊息量等,楊光偉提出「快、短、多」,力爭大陸各地白天重要活動當天在央視「新聞聯播」播出;並以短、簡訊式為主,「幾十秒一條新聞」、「一句話一條新聞」;要增加訊息量。

楊光偉創造許多「新聞聯播」的第一次,如打破常規把國際新聞放在頭條、第一次實況轉播中外記者招待會、第一次用滾動字幕等。

卸下央視台長光環,楊偉光在傳播教育上也有先知灼見。澎湃新聞說,楊偉光2002年任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院長。

他當時認為,新聞傳播教育有太多的理論,但缺少實務,許多學生進入媒體後根本不能工作,應該要增加實務性課程;師資方面更應該偏理論的教師和偏實務的教師各占一半,讓學生學會動手。

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教授姚欣保說,楊偉光的很多理念,放到現在看也還是先進的。103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