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談中國民主 有事好商量

2014/9/29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闡述中國社會主義的獨有民主政治是「協商民主」,也就是「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

香港占領中環行動28日啟動後,香港防暴警察29日凌晨施放催淚彈,以警棍毆打民眾。另有海外華媒報導,傳中共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和香港特首梁振英建議武力鎮壓「占中」運動,但遭習近平否決。

因此,新加坡「聯合早報」25日載文「習近平『有事好商量』」,中國評論社今天發自香港的報導再度轉載此報導,解讀習近平的民主觀,時機點頗令人注目。

習近平21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致詞時,共24次提到「協商民主」,誓言構建完整的協商民主體系並將其推廣到全國上下。

這篇文章解讀指出,這顯示中共高層決心把協商民主作為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政治的一個突破口。

文章說,習近平也解釋「協商民主」的定義,即「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

他說,「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內部商量好怎麼辦,不商量或者商量不夠,要想把事情辦成辦好是很難的。我們要堅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103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