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占中 暴雨澆不熄決心

2014/10/1 1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占中」運動今天進入第4天,抗議活動依舊沒有明確的領袖,但仍井然有序。昨天深夜至今天清晨,幾乎不見警力部署,數萬名示威民眾自由地漫步。

20歲的大學生高登.林(Gordon Lam)截至昨天傍晚已與警方對峙20小時,他坐在警局總部外,大多時間是和其他抗議群眾聊民主。

席地而坐的抗議群眾間,有許多學生會說兩種以上的語言。他們希望讓世界知道香港到底發生什麼事,以期施壓北京當局。

他們用厚紙板製作標語,其中的1個紙板一面以英文寫著「和平」,另一面則寫著「民主是我們的訴求」。另1張以德文寫的標語怒吼著「真的夠了,我們力爭民主」。

1張法文標語則沿用1968年法國學生運動五月風暴標語Sous les paves la plage,意味「石板路下,是沙灘」。

攻讀歐洲研究和德文的23歲學生說:「我們不希望這個運動變成曇花一現而沒有任何成果。我們是華人,但我們和大陸人有些不同,我們還有為民主奮鬥的機會。」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突如其來的雷陣雨稍稍澆熄夜晚的酷熱,卻澆不熄群眾熱情。他們起身撐傘,迅速的發送雨衣,歡呼聲愈加嘹亮。

當驟雨停歇,民眾把手機螢幕打開高舉,宛如一片光海,並高呼「來吧,來吧,來吧!」1張手寫標語就算被雨水淋濕,箭指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字詞依然清晰顯示:「這不是你該統治的城市。」

民眾沿著中心商務區道路湧進,在人行道上席地而坐,或坐或站地待在交通路障邊和道路上,但卻沒任何人違背和平紀念碑的「禁止踐踏草坪」標語。1名抗議者說,「這是出於尊重」。

儘管占中運動看似自發性活動,但未經協調的行動看似非常有秩序。現場經常可見群眾讓道,歡呼前來運送飲水、餅乾、麵包、毛巾和散熱貼片的摩托車隊。

1群16歲的學生昨天也在放學後現身活動現場,並直接前往1個補給站擔任志工,發送食物和飲水。103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