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群龍無首 港府以靜制動

2014/10/2 1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占中」運動啟動至今,整體而言,欠缺主導團體,如何延續力量與開展對話是最大挑戰;港府則按兵不動,似乎等待受運動影響的沈默市民宣洩不滿,再伺機而行。

許多分析家連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都提出對運動的看法與觀察,但不願意被外界貼標簽,因此不願具名。

綜合而言,分析家多認為,「占中」發展至今,情況複雜、前景難料。

一方面,這場運動已占據了多個地點,包括金鐘、銅鑼灣、尖沙咀和旺角,1日下午,人氣還很強,市民紛紛響應支持。

「占中」發起人陳健民曾說,至今有10餘萬人參與這場運動。但如果從香港有500萬名合格選民來看,這個數字就不算多。

外界最關注的是「占中」運動氣勢能否持續,因為2日上午,在各占據點的人數大幅減少,也許這只是支持者暫露疲態,晚上又會重上街道。

對於「占中」者來說,這場運動至今是成功的,因為香港政府在9月28日無法以催淚彈鎮壓抗議者後,現已不敢妄動,更命令防暴警察撤離。

政府的「退縮」讓支持「占中」運動的團體振奮,「占中」發起人、專上學生聯會和學民思潮已提出,除非行政長官(特首)梁振英下台,否則不會放棄「占中」,行動還會升級。

據分析,警方在9月28日向「占中」者施放催淚彈,確實激發更多支持者走上街頭,港府在事件上確實輸了一仗,暫時消極應對。

但消極不代表讓步,因為港府多次重申,無論「占中」有何合理的政治訴求,占據馬路本身就是違法,必須依法執法。

香港明報2日報導,政府當前按兵不動,只是等待「占中」出錯,伺機而行。

再說,「占中」所引來的不滿,也開始在社會各個角落浮現,受影響的市民或行業利益者、零售商及酒店業者等,都表達了不滿。

這股沉默的不滿情緒一旦宣洩,將成為政府再次依法驅趕「占中」者的理據。

有分析家認為,北京方面甚至試圖刺激這股沉默的聲音,使之成為反制「占中」的力量。例如,北京方面已禁止大陸旅行團來港,這將打擊本地旅遊業,催生不滿情緒。

事實上,在「占中」的各個據點,連日來已有民眾與「占中」者對罵,而2日清晨,更有民眾和「占中」者進行集體對罵,最後須由糾察隊分隔。

另有分析家說,雖然「占中」運動已凝聚了民主力量,但民主何去何從,仍然是未知數,因為北京方面態度強硬,肯定不會退讓。

另一方面,「占中」團體提出的條件包括要求特首下台及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撤回香港政改決定,雙方認知落差大,難令「占中」團體和北京或港府取得妥協,讓運動軟著陸。

當前「占中」運動仍然強硬,但沒有主導團體,因為無論是原先的發起人、學聯及學民思潮都說,這場運動演變成群眾自發,沒有主導團體。

群龍無首下,民眾已有走向極端的跡象,甚至不服從發起人及學聯派出的糾察,這場運動如何終結,實在難料。103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