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獎季節 劉曉波仍陷牢獄

2014/10/8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諾貝爾獎最近陸續公布之際,4年前獲得和平獎的中國大陸異議作家劉曉波仍身陷牢獄,他是當今世上唯一一位身陷囹圄的諾貝爾獎得主。

2010年10月8日,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宣布,將當年和平獎授予劉曉波。劉曉波成為首位居住在大陸境內而獲得諾貝爾獎殊榮的中國公民。

劉曉波當時因發起人權宣言「零八憲章」而失去自由。4年後的今天,他依舊身陷牢獄。

國際社會及輿論曾因劉曉波對大陸當局發出譴責及呼籲,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說,劉曉波的名字越來越少出現在國際媒體。

59歲的劉曉波曾參與1989年北京民運,並在2008年發起「零八憲章」。他長期堅持以非暴力方式爭取人權,呼籲政治改革,並因多次入獄。

2009年,劉曉波再次入監。大陸當局指控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目前仍囚禁在遼寧省錦州監獄。

諾貝爾評選委員會當年授予劉曉波和平獎的理由是表彰他「在中國為基本人權持久而非暴力的奮鬥」、「縱然身陷刑罰,劉曉波已經成為了方興未艾的中國人權奮鬥的標誌與豐碑。」

劉曉波獲獎後,妻子劉霞多年來一直遭到大陸當局軟禁,小舅子劉暉也一度被控經濟犯罪而入獄,目前以「保外就醫」名義被放回家。

BBC中文網引述北京人權活動人士胡佳表示,劉曉波在獄中的待遇還可以,有自己單獨的房間,有自己的菜園可種菜,「可以說在中國的政治犯中待遇是最好的」。

不過,由於至今「不認罪」,劉曉波無法獲得減刑或假釋。

胡佳認為,劉曉波知道自己的歷史地位與歷史責任,顯然已下定決心「把牢底坐穿」,服滿11年刑期。

劉曉波心有定見,BBC提出,問題是,「國際社會如何面對囚牢中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103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