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中全會 擬營造更好市場環境

2014/10/19 1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8屆四中全會系列報導之5(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9日電)中共18屆四中全會聚焦「依法治國」議題,大陸學者認為,「依法治國」實際內涵是整個政府管理方式的法制化,體現在經濟改革方面,則會營造更好的市場環境。

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8屆四中全會)預定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已定調,這次會議主要議題為「依法治國」,並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盛九元表示,「依法治國」不能僅理解為大陸政府在法治層面上的改變,實際上是整個國家管理制度與機制上的改革,當然也包括經濟體制的改革,在「依法治國」的原則下,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

盛九元指出,近來大陸一系列的經濟改革重點也都是在建立更制度化、更自主的市場,要改變過去行政管理過多的問題,讓市場機制有更多機會發揮作用。

他說,比如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推出負面清單(負面表列)、海關「先入區、後報關」等各項試點措施,將過去事前審批制度改為事後報備,在已建立的制度下,相信市場的自然約束力量。

盛九元認為,管理法制化,是大陸政府目前的主要方向;未來,也要面對法制規範是否完備、是否適合市場現況等議題,需要不斷調整、完善。

在這樣的經濟改革背景下,盛九元指出,未來台商進入大陸,相關的准入門檻會更低,將帶給中小企業更多機會;此外,在服務業、尤其金融保險服務業方面,相關的管制也會不斷放寬,對台灣金融業進入大陸市場及兩岸相關服務業合作,都有很大幫助。103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