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四中 陸學者:改革與反腐

2014/10/23 21: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23日電)主題為「依法治國」的中共18屆四中全會今天閉幕,大陸學者分析,四中全會延續18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的步調,關注面相廣。在司法方面,也提出許多遏制貪腐的措施。

中國共產黨第18八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23日閉幕,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建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將法治建設成效納入政績考核指標、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等是這次四中全會的議題重點之一。

上海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倪永杰表示,這次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針對性很強,關注到一般民眾在許多方面的需求;同時,因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的「打貪」方向,也針對地方官員濫權腐敗問題做了預防措施。

他舉例,如「決定」中提到將設立跨行政區劃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將大陸地方司法體系和中央掛勾,嘗試解決過去地方審判權和執行權糾纏的弊端;也擬建立領導幹部干預司法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讓司法體系更透明。

此外,四中全會提出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及倒查機制,也能對官員貪腐產生遏阻作用。

倪永杰說,這次四中全會主題雖是依法治國,但涉及面相很廣,主要是對中共18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與補充,並提出更多實質的措施。103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