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藏大壩開始發電 印度關切

2014/11/24 20: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法新社引述中國大陸新華社報導,西藏有史以來最大水力發電站已經開始發電,這個位於喜瑪拉雅山區河川的水壩開發案,已引起鄰國印度關切。

新華社表示,歷時8年,總投資金額96億元人民幣的藏木水電站首台機組昨天正式啟動發電,藏木水電站位於海拔3300公尺以上的雅魯藏布江中游。

報導中表示,這座位於雅魯藏布江,在印度稱布拉馬普特拉(Brahmaputra)的大壩,一旦明年完工,將高達116公尺。

根據新華社,這座水壩總發電量達51萬千瓦(kilowatts),將成為西藏高原上有史以來最大的水壩。

新華社引述西藏電力公司官員的話表示:「藏木水電站的投產,將從根本上解決藏中電網的供電難題,特別是在眼下冬季缺電的當口,無疑是雪中送炭。」

毗鄰的印度之前曾質疑大陸在布拉馬普特拉河興建水壩。布拉馬普特拉河是喜馬拉雅山最大的河川之一,為印度部分東北偏遠農業省分的命脈。

在國營媒體披露,大陸計畫在上游興建幾座水壩後,印度外長去年呼籲中國「確保下游國家權益不受任何上游地區的活動損害」。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艾克巴魯丁(Syed Akbaruddin)今天表示,印度政府已收到水壩開始發電的通知。「中國政府已經告知我們,應不致對我們造成影響。」

外界將流入東南亞後稱為湄公河的水量減少和突發性氾濫,歸咎於大陸在上游興建水壩。但北京政府對這些指控一概否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向記者表示:「中國興建的水力發電站,不會影響下游地區的防洪和生態。」(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3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