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剪刀石頭布必勝法論文 麻省理工也喊讚

2015/1/23 10:04(1/23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3日電)多名中國大陸學者一篇名為「石頭剪刀布博弈中的社會循環與條件響應」科學論文最近入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2014年度最優」。

據上海澎湃新聞,「麻省理工科技評論」認為,這項研究是對人類玩「石頭剪刀布」方法的第一次大規模測量。測量揭示了隱藏的行為模式,聰明人可藉此模式提高自己的勝算。

論文的參與者包括浙江大學實驗社會科學實驗室主任王志堅、浙江工商大學公共管理系教授許彬以及中國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周海軍。

王志堅三人共同完成的「石頭剪刀布博弈中的社會循環與條件響應」科學論文,2014年7月發表在自然出版集團的刊物「科學報導(Scientific Report)」。

論文發表前的當年5月間,經媒體披露後,曾在大陸引發許多爭議。不少人批評這項研究對科學無益,徒然浪費納稅人的錢。

據報導,王志堅與許彬自2009年開始研究這個被大眾熟知的遊戲;3年後,周海軍加入其中。

這篇全英文的報告共21頁,包含各種數理模型。研究人員招募浙大360名大學生和碩士生,隨機配對玩300輪剪刀石頭布遊戲。

實驗發現,贏家習慣於保持現狀,輸家傾向於做出改變。掌握之後,就可有針對性的給出相應的克制招。

周海軍說,「博弈系統本來是在經濟學或是社會學的系統,我們想從統計物理學的角度來看待它。」

據報導,這是中國大陸首次入選「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的社會科學領域成果,並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列入年度10項有趣的研究。

不過,周海軍不認為獲得此類評選的「年度最優」是對論文觀點的認可。

報導引述公開資料說,「麻省理工科技評論」創刊於1899年,是美國第一本專業的科技評論雜誌。1040123

※你可能還想看:
愛情練習 聊完36題讓路人變情人
女性屁股大 容易生出聰明寶寶
哈佛研究:睡前看電子書 有損睡眠健康
耶魯學者:天冷真的會讓人感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