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 對外更強硬

2015/1/26 21: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上週通過「國家安全戰略綱要」,官方媒體雖未透露內容,但引起各界關注。一些評論認為,這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更熱衷把自己描繪為國家利益捍衛者,對主權等採強硬立場。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國家安全戰略綱要」,確定國家安全領域的優先解決事項,並警告中國大陸面臨嚴峻的內部和外部危險,讓習近平完成了將安全事務置於議事日程核心位置的最後一步。

雖然大陸官方媒體沒有透露上述文件詳細內容,但稱大陸領導人認為大陸已經進入危險多發期。

紐約時報認為,雖然強調危險迫在眉睫是大陸領導人一貫的政治語言,但習近平比他的前任們更熱衷把自己描繪成「國家利益的堅強捍衛者」,他在領土糾紛上對鄰國採取強硬立場,對西藏、新疆的分離主義也較為強硬。

印度時報同樣報導了上述消息,並指由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中共解放軍「意識到潛在危險」。

報導指出,大陸雖被外界視為世界第三大軍事大國,但卻擔心鄰國日本修改和平憲法,全面啟動軍事化。

報導引述觀察人士觀點認為,兩名日本人最近遭恐怖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綁架一事,可能會給東京提供廢除和平憲法的藉口。

印度時報表示,從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所發出的聲明來看,儘管西方經常批評大陸的國防開支過高,大陸仍準備加強陸、海、空三軍的武器裝備建設。

印度時報並把中共中央政治局聲明中提到「中國將積極參與全球和地區治理」,解釋為是大陸暗示它已經準備向外國領土派出軍隊,從事聯合國維和使命之外的行動。104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