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組航艦艦隊 專家:隱含對台意圖

2015/1/28 2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28日電)大陸正積極組建航空母艦艦隊,軍事專家平可夫今天說,共軍的航艦艦隊除有展現軍力及保護航道意圖外,不可忽略共軍意圖在台海有事時阻絕美日介入,且攻擊台灣東岸。

不過,中華民國海軍已發包興建有「航艦殺手」之稱的匿蹤飛彈巡邏艦沱江艦以為因應,承造商並已交艦服役。

對中共積極發展航艦,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分析認為,這是「一箭三雕」。

他說,首先,中共認為航艦是強大的象徵,在「強國夢」、「強軍夢」之下,外加中國大陸近年經濟崛起,軍事預算足以因應航艦發展。

第二,平可夫表示,由於大陸的實力已勝以往,基於全球政治經濟的戰略眼光,必須保護航道以確保政經利益,因此也需要航艦的部署,尤其是有了航艦,才能在遠洋與美國、印度等國抗衡。

但是,平可夫強調,還有一點可能是大家所忽略的,就是中共海軍擴張從來「不放棄統一台灣」。

航艦艦隊的組建,除了在台海有事時可阻絕美、日艦隊介入外,也可對台灣「包抄」,除了西岸外,也透過航艦對台灣東岸進行打擊,尤其台灣有許多軍備都放在東岸以期長期作戰,共軍當然不能放過。

因此,平可夫認為,台灣不能因為近年兩岸關係和緩,甚至認為航艦只是用來對付美、日,而放鬆警戒。

中國大陸當局近來積極強化海軍實力,尤其是已經組織以首艘航艦「遼寧」號為中心的艦隊遠赴南海演習。

大陸和境外媒體也數度報導,大陸可能已在興建第二艘航艦,且共軍將領也認為,共軍未來至少會擁有3到5艘航艦。

此外,為了搭配航艦,中共最近也加速興建潛艦、神盾級飛彈護衛艦等各式船艦。104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