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生活環境較佳 港人移民人數上升

2015/2/23 11:55(2/23 16: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3日電)香港去年移民海外的總人數創下近10年新低,但申請移民台灣的人數卻急速上升,外界相信與香港政局近來動盪,及台灣生活質素較好等因素有關。

保安局今天提供的數據顯示,去年香港移民加拿大、澳洲和美國等傳統移居地的人數為6900人,創下近10年新低;加、澳、美向來是港人移居的熱門地點。

數據顯示,去年移居加拿大的有800人,少於2013年的1000人;移居澳洲的有1900人,較前年減少13%;移居美國的有2200人,較前年增加300人。

保安局表示,上述數據只是根據港人申請良民證的數字所作出的估計,最後有多少人真正移民,還是不能確定。

按照規定,港人要移民,須先向政府申請良民證,證明在港沒有犯罪紀錄。

保安局沒有提供台灣方面的數據,但根據台灣相關部門提供的數字,去年台灣方面批准的香港和澳門居民居留許可案為7498人,確定拿到長期居留證件的有697人。

由於赴台居留者要定居多年後才能取得相關證件,因此,697人是事後的數字,不能正確反映當前港人移台的情況。

相關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申請赴台居留的港澳人數(港人為主)是過去20多年來的新高,即使當中包括2832名赴台讀書的香港學生,人數也再創紀錄。

而按照台灣方面的規定,港生畢業後在當地找到工作,也有機會在台定居,也是潛在的移民。

星島日報23日在報導中引述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家禧說,近年港人除了移居傳統的西方國家外,台灣和馬來西亞等亞太地區也是他們心儀的地方。

據說,香港房價和租金居高不下、教育制度問題、政制改革爭議不斷,加上香港和中國大陸的矛盾日深,都是刺激港人移民的原因。

張家禧指出,「占中」運動的爆發,明顯是導致更多港人於去年申請移民台灣的觸發點。

蘋果日報在報導中引述投資移民顧問關景鴻指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吸引移民的投資金額較低,約為新台幣1000萬元,不少港人可以負擔。

此外,台灣的生活開支比香港便宜,生活環境又比香港和大陸好,自然吸引一批計畫退休的中產人士移居當地。

報導引述一名移居台灣的王姓港人說,近年香港的自由及政治環境大不如前,早有移民之意。

此外,外國投資移民金額門檻高,以及妻子是台灣人,也是他們一家移居台灣的原因。104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