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實習生殺傷9日人 日輿論熱議量刑

2015/2/27 21: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日本廣島地方法院今天審理大陸民眾陳雙喜2013年殺死2人、殺傷7人的案件。檢察官求處無期徒刑,而非外界預期的死刑,理由是「考量其在外國打工的孤獨感與刻苦環境」。

今年32歲的陳雙喜原是中國大陸遼寧省農民,2012年以研修生(技能實習生)身分到日本打工,在廣島縣江田島牡蠣養殖公司工作。

陳雙喜2013年3月殺害川口水產55歲的社長川口信行及利用鐵鏟攻擊女員工導致68歲的橋下政子死亡,並試圖殺死7名員工及路人。

今年1月19日首次審訊時,陳雙喜曾拒絕出庭。第2次審訊時,因發言雜亂無章而被法官勒令退庭,2月7日再開庭時,陳雙喜在庭上表示,承認有意殺害部分受害者。

日本東方新報報導,認識陳雙喜的人在得知事件發生後很吃驚,稱「他看上去很溫和,不像會做這種事的人」。

報導說,陳雙喜的日語不好,只有日本問候語的程度,語言障礙也造成人際關係障礙。他會因老闆口中「八嘎」(笨蛋)之類的喝斥,感覺受到責備與歧視。

廣島縣警方透露,陳雙喜供稱行兇動機是「被廠裡人看不起」。

該案子讓日本媒體對研修生制度有更多討論。

研修生制度開始於1981年,原意是藉著這些實習生,將日本的先進技術向開發中國家轉移。不過,這個制度後來被外界批評為引進廉價勞力的管道。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按日本死刑案裁判慣例,陳雙喜應難逃死刑。不過,日本法庭宣判通常低於檢方量刑,是否該對陳雙喜網開一面,將引起日本社會議論。1040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