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威廉王子訪陸 要避談父親等尷尬問題

2015/3/1 23: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1日電)英國威廉王子今天晚間抵達北京展開訪問。為了展現英中友好及促進雙方合作,有媒體分析,他應該會刻意避免觸及有關香港、圓明園及父親查爾斯王子的話題。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中國總編輯葛瑞西(Carrie Gracie)1日撰文,列出威廉王子訪問中國大陸時,一定程度上需要避開的敏感話題。

這篇文章指出,幾乎所有的中國人都知道1860年英國火燒圓明園的歷史。當威廉王子2日在故宮欣賞古蹟時,中英雙方都會避免參觀那些被掠奪的藝術品及這一段尷尬歷史。

文章說,還有西藏與香港問題。英國首相卡麥隆2012年接見達賴喇嘛後,英國花了18個月修復英中關係,倫敦不會希望讓西藏問題或香港問題成為雙方關係中的絆腳石。

此外,文章分析,大陸政府對網路和外國電影進口量的管制,不利於國外投資者和企業。基於避免尷尬,威廉王子不會談到這些問題。

文章說,另一個要避開的話題是關於威廉的父親查爾斯王子。

但文章先談到威廉的祖父菲利普親王曾於1986年與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問大陸,記者問菲利普親王對北京的感受,他說:「太可怕了(ghastly)。」

那次訪問中,菲利普親王還在接見英國留學生時說,「你們在這裡多呆兩年,也會變成瞇縫眼(slitty eyes)。」這個評論一時廣為流傳。

查爾斯王子也曾代表伊麗莎白女王,在1997年出席香港回歸儀式,但從未訪問過大陸。

後來英國媒體披露,查爾斯王子回國後撰寫的見聞錄中,稱大陸官員「有如蠟像一般」。

BBC專文還列舉,大陸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在1999年訪問倫敦,當時查爾斯王子迴避參加官方宴會;查爾斯王子2012年還在克萊倫斯宮會見流亡海外的達賴喇嘛,觸及大陸底線。

文章說,這些都顯示查爾斯王子在很多觀點上都與大陸當局相徑庭,關於他的話題很有可能是一個忌諱。10403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