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代表涉貪落馬多 陸人大:與反腐有關

2015/3/4 14: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4日電)大陸12屆全國人大成立2年來已有39名代表涉案去職,超過11屆的總和,是否與把關不嚴及選制有關。人大發言人傅瑩今天並未正面回答,僅指這與大力反腐及加強監督有關。

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5日開幕,今天依例舉行開幕前記者會。

南方都市報記者提問,2年來多達39名全國人大代表涉案去職,是在「選代表的時候沒有把好關」,還是「代表選舉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傅瑩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

傅瑩說,人大代表「不是一個特殊的身份」,絕大多數人大代表「還是做得非常好的」。作為人大代表,「既不能無語無為,更不能違紀違法」,如果不能很好地履行職責,根據法律規定,「選舉單位和選舉人是有權罷免的」。

她表示,12屆全國人大近3000名代表,2年來已有39人因違紀或違法被終止代表資格,一方面「反映了當前我們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們加強了對代表監督的效果」。

傅瑩說,大陸依法有5個級別的人大,代表總數達267萬人,其中90%在鄉、縣級別。所以,基層代表的素質和表現,也關係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健康。

她指出,大陸鄉、縣級人大換屆選舉年底將舉行,期待著這兩級人大代表選舉能「嚴格的依照法律程序進行,能夠風清氣正」。

傅瑩並針對大陸反腐表示,要治標也要治本,有句話叫「治標有效,才能治本有道」。全國人大及常委會要從治本角度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建設,構築一個「不敢腐、不能腐、不願腐」的法治環境。10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