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施政報告 對台政策受關注

2015/3/4 18:23(3/4 1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陸2015全國兩會專題之七(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5日舉行的全國人大提出2015年度政府工作報告,在經歷兩岸關係出現波折的2014年後,中共對台工作將延續或調整,可在其中初探端倪。

大陸國務院總理每年提出的政府工作報告涉及兩岸內容都不多,但可從中解讀大陸政府對台的政策執行方向。

2008年主張兩岸交流的國民黨執政,2009年兩岸簽署多項協議、展開全方面交流,2010年大陸的政府工作報告因此形容:「兩岸關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取得重要進展」,並將兩岸關係重點集中在經貿合作與交流。

因應以經貿優先的對台政策,2010年及2011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及海峽西岸經濟區(海西區)先行先試,但到2012年,陸方就不在工作報告中提及海西區。

2012年是兩岸關係變動較大的一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2012年1月舉行,兩岸政策成為選舉重要攻防焦點,在總統大選後提出的大陸政府工作報告,特別將「九二共識」寫入報告,似乎在為中華民國政府的兩岸政策背書。

2013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對台部分則出乎意料地簡短,只有80多字,是大陸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第二任期來字數最少的一次,也沒有提及「九二共識」。

當時的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葉克冬在回應媒體關於「九二共識」消失的疑問時說,儘管沒有提到「九二共識」,但不影響總體對台方針。當時也有分析認為,這與兩岸關係進展良好、互信足夠有關。

不過,每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兩岸部分都出現的「堅持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依然被提出。

2013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時,是兩岸關係最好的時期。總統馬英九2012年展開第二任期後,仍將「九二共識」作為推展兩岸關係的基礎;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將「九二共識」寫入政治報告,「九二共識」提高到共產黨的綱領路線層次。

同時,2013年也是溫家寶卸任前最後一次做政府工作報告,顧及繼任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可能提出新的對台想法,2013年大陸政府工作報告對兩岸關係的著墨不多。

大陸新一屆領導人上台後,在2014年提出首份政府工作報告,其中兩岸部分延續過去工作報告,重申「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九二共識』」。

不過,2014年工作報告首度寫入中共18大時提出的「一中框架(架構)」說法,可以視為大陸對台策略的微調。

這份工作報告也首度將兩岸增進政治互信順序提到促進經濟合作前面,分析認為,這代表大陸要轉換過去兩岸「先經後政」的步調,希望「政經並行」。

自2008年政黨輪替、兩岸復談後,兩岸關係維持約6年的相對穩定狀態。但2014年3月爆發太陽花學運後,國內輿論對兩岸關係及政府的兩岸政策多有質疑,連帶也使兩岸關係遭遇不少波折。

因應台灣民眾反彈,大陸也多次提出要「走基層」、重視台灣「三中一青」聲音等,但縱使做法調整,今年是否仍將延續過去幾年「堅持對台大政方針」的步調,會是觀察重點。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12屆全國委員會第3次會議和大陸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3次會議(兩會),3日、5日在北京開幕。

依慣例,大陸國務院總理會在全國人大上做「政府工作報告」,列出未來一年施政方向。10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