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太空站2018年發射 4年後建成

2015/3/4 2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大陸載人太空船系統總設計師張柏楠今天透露,大陸的太空站將於2018年發射,2022年基本建成。

張柏楠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大陸正在研製的太空站將建成多艙段組合運行模式,容納多種實驗內容,中外科學家一起工作。

張柏楠指出,做太空站的難點在於在軌道上長期飛行,技術涉及交會對接、補加推進劑等。現在的太空站希望能夠解決人在太空中的長期生活問題。

他說,人在太空中能長時間待著,需要一種維持人長期居住的環境,這是再生生命保障技術,技術包括二氧化碳吸收、尿的回收利用、呼出的水蒸氣的回收等。

張柏楠透露,在2011年發射的「天宮一號」、將在2016年發射的「天宮二號」都在嘗試這種「再生生保技術」。

他解釋,「天宮一號」和「天宮二號」涉及物理、化學方法的再生生保技術,而更先進的是以生物的方式做可再生生保,即構造一個小生物圈。

張柏楠指出,目前,大陸僅在地面嘗試了構建封閉的小型生物圈,希望透過動植物的方法構建一個系統,例如,種植某種蔬菜能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同時蔬菜本身還能提供食品,而人的尿液可以當肥料。

他認為,載人上太空主要有兩個應用方向,一大方向是在地球周圍近地軌道為人類服務;第二大方向是探索更遠的宇宙。

張柏楠相信,將來如果人類要移居其他星球,必須要依靠生物圈的方式生存。104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