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克強再提海洋強國 道出周邊安全危機

2015/3/5 17:47(3/5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指出,大陸要向海洋強國目標邁進。這是李克強第2次在政府工作報告上提出「海洋強國」一詞。

「海洋強國」一詞,中共首先在18大報告中提出。內容包括: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

中國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海洋政策與管理研究室研究員王芳當時向中新社表示,中共18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海洋強國」,說明「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已被納入國家大戰略中,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戰略高度。

李克強在2014年的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海洋是我們寶貴的藍色國土。要堅持陸海統籌,全面實施海洋戰略,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環境,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大力建設海洋強國。」

李克強今年再度重申,大陸要朝海洋強國的目標邁進。跟去年不同的是,李克強特別強調「大陸是海洋大國」,並強調要妥善處理海上糾紛,積極拓展雙邊及多邊海洋合作。

大陸官方屢次重申海洋強國,顯示大陸周邊安全面臨挑戰。大陸社科院2014年研究報告就曾指出大陸周邊4大安全危機,包括:美國「再平衡」戰略影響中美關係、釣魚台爭議使中日關係惡化、大國干涉使海洋領土爭端日益棘手等。

這份報告說明,東海和南海問題是2014年全球政治與安全形勢的焦點之一。大陸去年與越南、菲律賓等南海海域國家都曾爆發衝突,南海情勢一度緊張。

日本共同社去年報導,中共解放軍正著手在浙江省南麂列島建設軍事基地。南麂列島就位在釣魚台列嶼西北約300公里處。104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