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北戰火 中共黨媒:應積極出擊

2015/3/15 10: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緬北戰火連綿不斷,波及大陸雲南。中共黨媒昨晚透過官方微博發表文章說,大陸應該「積極出擊」,推動參與緬北和平進程,防止域外大國以緬甸問題「大做文章」。

緬北果敢地區武裝部隊與政府軍今年來持續交戰,緬甸軍機12日轟炸緬北武裝分子,炸彈落入雲南導致中國大陸民眾4死9傷。

大陸當局針對此事先後透過外交部、中共軍方與緬甸對話,甚至口氣強硬,要求緬甸嚴懲肇事者,否則共軍將採「果斷措施」。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的官方微博「俠客島」昨晚發表微博說,有網友憤慨認為,自己的公民被外國炮彈炸死了,大陸政府還在等什麼?大陸是否還要堅守「不干涉內政」的外交政策?

文章說,「不干涉」政策是大陸外交政策不可動搖的基石,但大陸應該超越口頭言詞上的憤慨和譴責,「積極出擊,改變之前被動、消極的外交政策,積極推動和參與緬北和平進程」。

文章還點出中共在緬甸利益:一、緬北衝突的位置處於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及中國西南通往印度洋戰略通道的咽喉之地。

二、雲南瑞麗通往緬甸若開邦的中緬油氣管道貫通,標誌中國西南直通印度洋的戰略管道全線貫通,但這條管道穿越部份少數民族武裝控制地區,潛在衝突可能給管道帶來無形的政治風險。

文章指出,過去幾年,在大陸私下調停下,緬甸政府代表和緬北另一支獨立軍克欽獨立組織已在雲南召開數次和談。大陸政府對緬甸和平進程的調停「完全可以更為大膽、有力」,「這才符合中國外交的新常態」。

另外,文章提到,日本半官方組織「日本財團」在緬甸以慈善活動為名,實際是「為日本擴大在緬甸的影響」;加上東南亞地區是中美戰略競逐地區,大陸積極影響緬甸和平進程,「防止域外大國和勢力拿緬甸和平問題大作文章」,刻不容緩。104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