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投行想挑戰 一分鐘看懂IMF與亞銀

2015/3/18 13:08(3/18 18: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大陸主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近來成為國際熱門話題,不只因為英、法、德、義想加入,惹惱美國,也因為亞投行似乎想挑戰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亞銀(ADB)的地位。

IMF是什麼?以下7個問題,幫你一分鐘讀懂。

Q1:IMF是什麼?

A1:全稱是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1945年12月27日成立,總部設在華盛頓。

Q2:成員有哪些國家?

A2:美國、英國、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德國、法國等188個會員國。

Q3:宗旨是什麼?

A3: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為陷入嚴重經濟困境或嚴重財政赤字國家提供金援或協助管理財政。

Q4:規模有多大?

A4:主要來自成員國繳納的資金,共約2381億2000萬美元。

Q5:由誰主導?

A5:美國、歐盟。

Q6:大陸的狀況?

A6:1980年4月17日,建政後的中共取代中華民國,獲得IMF代表席位。目前由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代表大陸擔任IMF理事。大陸近幾年積極爭取IMF推動改革,以增加中國在IMF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但沒有成功。

Q7:台灣的狀況?

A7:1980年4月17日以後,中華民國在IMF的代表權被大陸取代。

ADB是什麼?以下7個問題,幫你一分鐘讀懂。

Q1:ADB是什麼?

A1:全稱是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簡稱亞銀,是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區域性金融機構,1966年成立,總部設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

Q2:成員國有哪些?

A2:台灣、大陸、香港、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德國、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等67個成員國。

Q3:宗旨是什麼?

A3:幫助亞太地區脫離貧困,透過投資基礎設施建設、衛生保健服務、金融和公共管理體系,協助開發中成員國邁向現代化。

Q4:規模有多大?

A4:創立時資本額10億美元,2014年底資本額約達1750億美元。

Q5:由誰主導?

A5:主要資金來源是日本,歷屆總裁都擁有日本國籍。

Q6:大陸的狀況?

A6:中國大陸在1986年加入亞銀,自1994年起,成為最大的年度借款國。隨著大陸展開中西部開發,亞銀也將調整其政策,協助大陸發展。

Q7:台灣的狀況?

A7:中華民國是亞銀創始會員國之一,1966年即加入,目前仍保有正式會籍,持續參與推動各項國際合作。104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