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投行 習近平自開一盤棋多重戰略

2015/3/18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18日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自開一盤棋」,主導成立亞投行,挑戰美國主導的國際經濟金融話語權,並連結自身「一帶一路」國際政經戰略,兼具國內經改、人民幣國際化等多重戰略目的。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倡議籌建,大陸2014年10月與21國代表在北京簽約成立。英國近來宣布加入,法國、德國、義大利以及南韓相繼計劃加入後,一躍為國際熱門話題。

多個盟邦不顧美國反對,紛紛祭出「國家利益」,宣布加入AIIB,「打臉」美國,受到全球媒體關注。

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國際秩序與策略研究計畫主任萊特撰文批評美國當前國際戰略出現三大錯誤。其中一點是面對中國大陸爭取提高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投票權,美國卻一直拒絕。

IMF在2012年秋季年會原本預定通過發言權比重改革方案,賦予大陸、巴西等新興國家更大的投票權和持股比例。大陸比重預定由之前第6位躍升至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IMF第3大比重國。

IMF最大股東、投票權占17%的美國卻遲遲未能同意上述改革案,此案不僅在2013年被迫延緩,美國國會參眾兩院2015年再度否決這項改革方案。

身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大陸無法在IMF提高發言份量,卻可以「另起爐灶」,「自己開一盤棋」,亞投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可說是這種思維下的產物。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曾對中央社分析指出,中國崛起的經濟實力,讓習近平可以「有所作為」,採取「自己開一盤棋」主動出擊的外交戰略。

「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正是習近平主動出擊的外交戰略。

「一帶一路」不僅可把中國淘汰的落後產能,轉移到陸上絲路、海上絲路沿線國家,還可帶動大陸中西部經濟區域發展,帶動陸企「走出去」,推動經濟結構轉型,並鞏固中亞等國對大陸的能源供應等戰略目的。

亞投行則是習近平實現「一帶一路」的金融載具。亞投行資金來源不僅僅是大陸龐大的外匯存底,還可拉攏其他國家的資金。在這個過程中,更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

不過,西方國家為什麼要買單?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儷容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以英國為例,這真的符合英國的國家利益。」

她說,「倫敦不僅一直爭取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而且英國一旦成為亞投行會員國,就可透過資金援助亞洲地區基礎建設,把金融影響力伸向絲路沿線的國家,甚至是緬甸、柬埔寨等對外資投資設限較嚴的國家。」

王儷容說,許多國家金融業的對外發展,絕對與政治力息息相關。透過亞投行的資金援助,有助於先進國家金融業拓展境外版圖。

不少台灣學者都認為,台灣應該加入亞投行。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今天就說,在英、法、德、義表態後,南韓和澳洲可能會跟進加入亞投行,「台灣可以考慮了」。

王儷容也說,大陸並不排斥台灣加入亞投行,「若台灣不加入,很可能被邊緣化,這對於台灣金融業損失非常大。台灣很需要增加國際影響力與發言權。」

不過,正值台灣積極爭取加入由美國所主導的高規格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際,亞投行可能會成為一個難以抉擇的議題。

朱雲漢認為,台灣是否加入亞投行,「還是要考量很多因素,不承受壓力是不可能的」。無論TPP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都不能放棄,但台灣很多傳統產業市場都在東南亞,RCEP對台灣影響更大。

他還說,TPP占台灣經貿比重其實和RCEP差不多,而且從TPP有限的資訊觀察,門檻非常高,台灣社會肯定尚未準備好,不應該把長遠經貿戰略押在TPP上。

對於台灣是否跟進加入亞投行,陸委會今天表示,將由財政部就亞投行發展情形和所涉經貿、外交、兩岸等層面做整體評估。

陸委會今年初已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溝通啟動「兩岸經濟合作及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共同研究」準備工作,台灣主張兩岸經濟合作與台灣參加區域經濟整合議題應同步推動。

習近平今年照例將出席3月底登場的博鰲亞洲論壇,也可望與前副總統蕭萬長舉行「蕭習會」,兩岸經貿合作、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預料是會談重點。亞投行議題或許有機會透過兩岸高層會談而有所進展。104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