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南村民挖到一罐宋錢幣 重60多公斤

2015/3/29 13:51(3/29 14: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海南一農民近日在老家農地翻土鋤地準備種胡椒苗,結果卻挖到一大陶罐的古錢幣,重達60多公斤。經專家鑑定,這些是宋代錢幣,但並不值錢,卻有一定歷史文化研究價值。

這個農民聽了很失望,表示願意把這些挖到的古錢幣上繳,但希望政府能給點補償。

中國大陸南國都市報報導,家住海南省海口瓊山區大坡鎮的老陳,15日和老伴在自家胡椒地裡翻土鋤地,打算種些胡椒苗,結果他老伴一鋤下去,叫了起來說:「這是啥東西?」

老陳湊近一看,原來老伴挖到一個大陶罐,挖破的口內塞滿一片片奇怪的東西,青青綠綠的,上面還刻有文字,老陳研判這是錢幣。

兩人費勁把這些古錢幣都挖出來,共挖出數千枚,裝了兩大桶,用扁擔挑回家去,一秤重達130多斤(大陸1斤500公克,共約60多公斤)。隔天,他們向有關部門求助。

海南省博物館考古部主任王明忠立刻率領相關人員到老陳家查看,經考證這些古錢幣上刻有「建元」、「熙寧」,都是宋代年號,估計應是南宋時期埋入土中。

不過,王明忠說,由於海南這種古錢幣有一定的存量,這批錢幣並不值錢,可能裝錢幣的陶罐還更值錢些,可惜被挖破了。

但王明忠指出,這些錢幣主要還是看它的歷史、文化研究價值,研判宋代的貿易情況。

原本以為挖到寶了,有些興奮的老陳感到些許失望,並表示願意把這些錢幣上繳,希望獲得些補償。

老陳說,這不是第一次挖到古錢幣,他1987年也同樣在田裡挖出170多斤(約80多公斤),但當時經濟條件不好,就把這些錢幣當作普通的銅賣掉了,賣了人民幣800多元。

老陳說,這塊田地是他們家世代傳下來的祖地,這些錢幣也許是祖先埋的。104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