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股過熱官方降溫 空襲警報響起

2015/4/18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大陸股市近期「任性」飆漲,大陸監管機構除了接連告誡股民冷靜,也出招降溫,支持專業機構參與融券交易,變相鼓勵大戶放空,陸股後市不樂觀。

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上證綜指)17日盤中衝破4300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額超過人民幣1.5兆元,連續第12個交易日成交破兆元大關。上證綜指今年以來已大漲32.5%,1年來已翻倍。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陸股如此「任性」放量大漲,吸引各行各業的投資者蜂擁入市,逼得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連兩天告誡股民要冷靜、牢記風險。

大陸證監會主席肖鋼16日提醒股民保持理性冷靜,不要受「寧可買錯,不可錯過」等觀點誤導。大陸證監會發言人鄧舸17日再提醒投資者要做足功課、理性投資,牢記股市有風險,不要盲目跟風炒作。

除了口頭告誡,大陸監管機構17日傍晚也連拋多項利空措施。大陸證監會先是對兩融(融資融券)業務提出7項要求,包括券商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場外股票配資、傘形信託等活動。

隨後,中國證券業協會、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也聯合發文,支持專業機構投資者參與融券交易,擴大融券券源。

融券是指證券公司將自有股票或客戶投資帳戶中的股票借給放空的投資者。預期大盤下跌的投資者借券賣出,到期返還相同種類和數量的證券並支付利息。

大陸官方鼓勵融券交易,被市場視為是陸股瘋漲之際出其不意的「黑天鵝」事件。相關措施在17日收盤後出爐,在新加坡買賣的新華富時A50指數期貨提前反映,跌幅一度達5%。

市場分析大致認為,上證綜指短時間內衝上4300點大關,大陸監管層隨後變相鼓勵大戶放空,目的是教育投資者,擠壓非理性泡沫。104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