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訪巴基斯坦 外界關注瓜達爾港

2015/4/19 15:30(4/19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明天訪問巴基斯坦,參加瓜達爾港揭幕儀式。對大陸來說,瓜達爾港具有很高戰略意義,美國曾經指稱中方計畫建構「珍珠鍊戰略」,瓜達爾港就是重要一環。

瓜達爾港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是「中巴經濟走廊」的終點,距離港口城市喀拉蚩約600公里,毗鄰巴基斯坦和伊朗邊界,瀕臨阿拉伯海,每年經過此一海域的原油約占海運交易石油總量約1/3。

大陸對瓜達爾港的投資總額擬定在16.2億美元。

習近平這次出訪巴基斯坦,除了是習近平擔任國家領導人後首次訪巴,也是大陸國家主席9年後再次訪問巴基斯坦。

大陸官媒日前撰文表示,習近平這次出訪,意在凸顯周邊外交在大陸國際戰略中的首要地位,特別是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國瓜達爾港的「中巴經濟走廊」,所代表的戰略意義。

瓜達爾港也是大陸「珍珠鏈戰略」中的關鍵。珍珠鏈指大陸在南亞及東南亞國家的戰略性港口投資,包括緬甸、孟加拉、斯里蘭卡、巴基斯坦等國。其中,瓜達爾港又因中巴經濟走廊的規劃更顯重要。104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