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主張 國共探討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2015/5/4 16: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4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朱習會」上提出5點主張。其中包括兩岸更應努力「聚同化異」,勇於面對政治分歧和難題;國共可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根據報導,習近平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的5點主張,一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國共兩黨應「旗幟鮮明反對一切損害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的言行,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台海和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而復失」。為此,雙方可積極探討「構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框架」。

二是深化兩岸利益融合,共創兩岸互利雙贏,增進兩岸民眾福祉。大陸將「繼續維護在大陸投資的台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在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上,兩岸可在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情況下作出妥善安排。台灣表達了加入亞投行的意願,大陸持歡迎態度。

第三,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重要的是心靈溝通。兩岸民眾要加強文化交流,大陸將適時實施進一步便利兩岸民眾來往的措施,要更多關注兩岸青年成長,提供更多機會和舞台,「讓他們多交流、多交心,成為共同打拚的好朋友好夥伴」。

第四,國共兩黨和兩岸雙方不僅要「求同存異」,更應努力「聚同化異」,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對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和難題,國共兩黨都要「勇於面對」。雙方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關鍵是要「慮善以動,動惟厥時」。

第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大家一起來幹」,「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真誠希望國共兩黨「秉持民族大義」,承擔起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兩岸人民謀福祉、為台海地區謀和平的神聖責任,團結「兩岸各黨各派」和各界人士,努力開創兩岸關係新未來。104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