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習會 中共黨媒:大陸對台政策一貫

2015/5/5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博「俠客島」今天撰文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選擇在九合一選舉後、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之後與他見面,顯示大陸對台政策一貫,不會因台灣政局而變。

習近平與朱立倫4日舉行「朱習會」,是自2009年以來國共兩黨領導人首次會面,兩人談話和釋出訊號成為外界分析焦點。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微博「俠客島」上午在微博發表一篇「『解局』 習朱會的潛台詞」。

文章首先點出,22年前舉行的「辜汪會談」兩岸確立、10年前的「連胡會」打破兩岸數十年的僵化格局;相較之下,「朱習會」稍顯「低調」,但同樣是決定未來兩岸走向的大事件。

文章說,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敗選,作為國民黨與民進黨差異最大的兩岸政策也遭受質疑。習近平選這個時間點會見朱立倫,至少是想釋出:一、國共政治互信沒變,大陸對台政策維持推進兩岸關係的誠意,不因台灣政局而變。

二、國民黨未因輸掉「九合一」選舉而失去對兩岸政策的信心。

文章認為,習近平提到兩岸關係在「新的重要節點上」,倘若民進黨2016年執政,繼續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將面臨新風險。屆時台海生波,國共對話的優勢又將凸顯。

習近平提及國共兩黨要勇於面對兩岸政治問題,關鍵在於行動需挑準好時機。文章分析,2016年國民黨執政「當然贏來好時機」,若下野「未必也不是好時機」,因為國民黨至少可以拋開執政包袱,進行黨對黨政治協商。

就習近平提及青年對兩岸關係的重要性,文章說,兩岸過去經貿交流中,大陸經常大規模採購農產品、讓利,卻因細節操作部分利益流失於中間環節,未能讓更多基層民眾和弱勢族群體會,這就是兩岸問題癥結所在。

1993年4月底,時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辜振甫與時任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2005年4月,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舉行「連胡會」。104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