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夏張會將登場 制度化溝通更確立

2015/5/22 12: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22日電)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在金門舉行會談。大陸涉台學者說,這次會面最大意義是在兩岸和平發展趨勢下,兩岸事務首長制度化溝通機制更加確立。

「夏張會」將於23日在金門登場。這場會議原訂2月舉行,卻因中國大陸宣布畫設M503航路而延期,隨後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去職,夏立言接任,第三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因此從「王張會」變成「夏張會」。

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表示,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經歷了「九合一」選舉,內部政治情況出現了一些變化,也有人事更迭,但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工作會議」(台灣稱「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依然繼續舉行。

張冠華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代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趨勢下,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制度化的聯繫和溝通機制更加確立,不因台灣內部的一些變化而改變。

另有分析說,「夏張會」能在當前兩岸特殊時機舉行,本身就具有一定意義,顯示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雙方都有意繼續往前走,繼續推動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常態溝通聯繫機制。

此外,對於陸委會計畫在「夏張會」提出台灣參與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一事,有涉台人士說,相關事項需亞投行創始會員開會時訂出規則,但是兩岸可先行就此事溝通。

值得一提的是,夏立言與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都出身外交系統。張志軍曾長期任職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擁有豐富政黨外交工作經驗。2013年3月轉任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大陸國台辦主任職務前,為大陸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委書記。

對於從外交轉戰涉台系統,張志軍曾以「不用翻譯」形容兩岸之間的交流和互動。這次與背景相似的夏立言首次會面,兩人之間是否「不用翻譯」,深受矚目。

陸委會日前表示,本次「夏張會」將涉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以及陸客來台中轉等議題。104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