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旦校慶徽 疑抄蘋果Touch ID

2015/5/30 19:35(5/30 2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上海30日電)上海復旦大學校慶宣傳片才因「參考」日本東京大學作品遭移除,美國網站又指出,復旦校慶標誌與蘋果公司Touch ID標誌非常相似,復旦再陷抄襲疑雲。

復旦大學110週年校慶宣傳片「To My Light」27日上線後,被指抄襲東大2014年宣傳片「Explorer」。製作人滕育棟28日坦承「參考」東大作品,復旦宣傳片隨後從官方平台撤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復旦28日傍晚發表另一版宣傳片「日月光華 旦復旦兮」,但很快又有網友指出,這版宣傳片明顯抄襲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的作品。

復旦「抄襲門」事件最新發展,從宣傳影片延燒到標誌。

美國科技網站AppleInsider指出,復旦大學110週年校慶與蘋果公司(Apple)指紋辨識系統Touch ID的標誌非常相似,有網友對比後發現,兩者幾乎可以完全重疊。

復旦校慶標誌設計者柳宇寧為復旦大學學生。她曾在微信上表示,設計靈感來自指紋和年輪的形象,以數字110為軀體,以側寫的「旦」字為身形。

她還解釋,最初靈感源於「一台公司指紋打卡機上的手指放置標誌」,整個「0」狀指紋的紋路源於右手大拇指。同時,指紋圖案被斷點隨機分成12段,正好對應「復」字的12筆劃。

大陸網友對抄襲標誌的看法不一。有人笑稱復旦大學應改名為「複製大學」或「複印大學」;但有人不同意是抄襲,「只是一個普通的指模,蘋果沒有指模的版權」。104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