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人移民目的地 台灣成新寵

2015/5/31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港人移民台灣專題之一(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各種數據顯示,台灣近年除了吸引香港民眾前往旅遊外,也成為港人移民的熱門選擇地區之一。

寰宇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資深顧問黃偉康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公司近年處理的移民台灣查詢人數顯然比以前增加。

他說,粗略計算,目前平均每天約有數人查詢移民台灣,每月約有200人,而每月正式提出申請移民台灣的個案約有10宗。

此外,2014年底申請移民台灣的個案大概比2013底增加一倍。

花旗銀行3月公布的一項調查也顯示,香港一些千萬(港幣)富翁至少連續2年表示有興趣移民台灣。

花旗銀行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的調查,於去年9月23日至今年2月17日之間訪問了3400人,據此推算香港有5萬6000名千萬富翁,其中11%(6160人)計畫未來5年移民,當中英國及加拿大排名首選。

6160名想移民的千萬富豪中,有14%(862人)想移民台灣,在亞洲城市中居首。

根據寰宇公司的經驗,除了台灣,港人近年對移民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興趣也有提升。

黃偉康說,歐美是港人傳統的移民地方,但由於香港主權轉移前已有大批人去了歐美,加上歐美的投資移民門檻日高,相對門檻較低的台灣、葡萄牙和西班牙,成為港人的新選擇。

香港保安局月前提供的數據則顯示,香港去年移民加拿大、澳洲和美國等傳統移居地的人數為6900人,創下近10年新低。加、澳、美向來是港人移居熱門地點。

數據指出,香港2014年移居加拿大的有800人,少於2013年的1000人;移居澳洲的有1900人,較2013年減少13%;移居美國的有2200人,較2013年增加300人。

上述數據只是根據港人申請良民證的數字所作出的估計,最後有多少人真正移民,無法確定。

保安局沒有提供台灣方面的數據,但根據台灣相關部門提供的數字,台灣2014年批准的香港和澳門居民(以港人為主)居留許可案為7498人,確定拿到長期居留證件的有697人。

從2001年到2014年,每年獲准在台長期居留的港澳人士最低的是481人,最多的是726人。相對的,1980年代,每年獲准在台定居的港澳人數都超過1000人。

由於香港赴台居留者要定居多年後才能取得長期居留證,因此,去年的697人是滯後的數字,未能正確反映當前港人移台的情況。

但相關人士曾告訴中央社記者,去年申請赴台居留的港澳人數(港人為主)是過去20多年來的新高,即使當中包括2832名赴台讀書的香港學生,人數也創紀錄。

按照台灣方面的規定,港生畢業後在當地找到工作,也有機會在台定居,是潛在的移民。

綜合而言,當前港人移民台灣的興趣確實提升了,這可從相關調查、移民顧問公司處理的個案和正式提出申請的數字獲得印證。

不過,由於取得長期居留證的人數是滯後的,而香港近2年才出現移民台灣熱潮,因此,港人移民台灣是否大幅增加,抑或只停留在興趣上,變動不大,有待今後有更多可靠統計數字來確認。104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人移民台灣趨熱 原因各不同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