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永康案 暴露中共高層與宗教扭曲關係

2015/6/15 16:19(6/15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11日一審被判無期徒刑,所犯罪行涉及一名有「特異功能」的氣功師曹永正。美聯社報導指出,這只是中共高層和類似宗教信仰間扭曲關係的又一例證。

在新華社發布的通告提到,周永康違反保守國家秘密法規定,將絕密級文件交給不應知道這些文件內容的曹永正。

外界查出,1980年代大陸「氣功熱」時,曹永正憑藉「特異功能」聞名,號稱能準確預測未來及為人看病。後來曹永正與周永康在內多位高官結交致富,2013年開始遭到調查。

美聯社報導,在周永康之前,已有許多中共高層幹部向氣功大師、風水專家和僧侶、道士求助或祈福。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就常到佛教寺院朝拜。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林和立說,「原因很清楚-共產主義已經死了。黨的高層轉向迷信以趨吉避凶,在艱險的政治路上避開陷阱,這很正常。」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主任李成說,很多共產黨領導人信佛教或基督教,「在一個精神信仰真空的國家,這並不令人意外。」

氣功被認為有益身體健康,李成說,「當你有錢有勢,還需要什麼?當然就是長壽與健康。」

報導指出,中共官員普遍在生活中藉由擺設來趨吉避凶、求才解厄。

在曹永正開始聞名的80年代,大陸正經歷「氣功熱」,部分氣功師誇大自己醫治頑疾的能力,迅速累積大批跟隨者,並為他們解答人生疑惑。這股風潮在90年代消退,指標事件是1999年當局大規模掃蕩有群眾號召力的法輪功。

儘管政府管制,但人心仍須依歸。當佛教和基督教在民間迅速成長,一些氣功大師和風水專家則與大陸最有錢、有影響力的人結成小圈子,這些權勢人物也拉抬了「大師」們的聲勢。

除了曹永正,另一位氣功師王林也與許多政商及演藝名人有牽扯,他在去年被立案調查。

芝加哥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楊大利說,富人與高官向氣功在內的宗教與靈界尋求幫助,除了希望讓身體健康平安,也希望得到心靈支持、避開麻煩,這些「大師」也像心理諮商師。104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