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行出手救股市 陸版平準基金沒上限

2015/7/6 08: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中國證監會5日晚間宣布,大陸央行將透過多種形式,給予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流動性支持」。專家形容這是陸版「平準基金」出爐。

中國大陸新京報今天報導,平準基金是政府透過特定機構以法定方式建立的基金,可以在股市下跌時買進股票,等到股市狂熱大漲時拋售股票,達到調整股市、平穩股市的作用。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並未具體說明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以何種形式、多大規模,對中國證券金融公司提供流動性支持。

因此,大陸經濟學家馬光遠認為,「我的理解,人民銀行以各種方式支持中國證券金融公司,相當於央行發了一張沒有限額的信用卡。」

經濟學者劉煜輝則說,此舉意味著中國式的平準基金最終確定為「證券金融公司+央行流動性」,無規模表述充滿了想象力,意味著這個流動性可能是無限量的,直至市場最終恢復正常秩序。

一名券商說,大陸央行為中證金融提供「無限量」資金支持,中證金融向券商轉融資,把錢借給券商,券商相當於一個資金「批發者」,再將這些資金借給投資者購買股票。

另外一種更為直接的支持方式就是中證金融直接購買股票。

中證金融2011年成立,是大陸國內唯一的轉融通金融機構,向證券公司的融資融券服務提供配套服務。

這也就是說金融機構可以將自身持有的資金和證券「借」給中證金融公司,也可以向中證金融公司「借入」資金和證券,這些業務被稱為轉融資和轉融券。

因此,大陸央行向中證金融提供流動性,意味著大陸商券在延緩融資爆倉等問題獲得更大自由度,有助維護市場穩定。104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