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法學權威:公權力不能動不動抓律師

2015/7/14 1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共當局最近大肆抓捕維權律師,在大陸有「民法泰斗」的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日前發表演說時認為,如果公權力機關動不動就把律師抓起來,這是倒退。

面對中共當局大肆搜捕維權律師,許多維權律師這兩天紛紛在微博上轉發江平12日在京都律師事務所20週年年慶上以「依法治國與律師使命」為主題的演說內容,彰顯追求法治的理念,並向當局違法逮捕表達無言的抗議。

江平在該演說中,談到中國大陸當前社會中,維穩和維權始終是發生社會劇烈衝突和矛盾的一個焦點。

他指出,對維穩和維權,尤其在維穩這個問題上,在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依法治國」方針指導下,應該有新的理解,不能簡單說:國家政法委員會和公、檢、法及國安部門等維穩主力認定,誰鬧事就是破壞穩定,就需要制裁。

江平認為,依法治國中更為重要的就是權力的運行要有序,如果連法院的司法權運行都無序,公安運轉的程序都沒有任何程序,那就沒有有序可言。

他強調,維穩應該是人民和律師的權利都可以得到保障。

江平說,作為律師,對權力制約更要有自己的發言權,有責任對司法程序的正常運行進行監督,大膽提出哪些司法程序不符合程序?哪些地方侵犯老百姓的權利?律師應可參與立法。

但江平表示,大陸現在有些律師表達自己意見比較尖銳,人身安全就受到威脅,因此京都律師事務所提出維護律師權益的宣言。如果公權力機關動不動就把律師抓起來,「這不是一個國家律師健全的標誌,它反而是一個律師的保護在責任方面的一個倒退」。

中共當局最近大肆搜捕維權律師,截至13日至少有107名維權律師被捲入,人權組織和美國紛紛譴責,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也呼籲大陸應落實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普世理念。104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