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萬人民幣存62年只能領50元 陸婦砸銀行

2015/8/27 17:32(8/28 10: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上海27日電)「人民幣5萬元存入銀行,存了62年後想領出來,卻被告知連本帶息只能領50元」。中國大陸80多歲的徐老太太無法接受,一怒之下砸壞了中國人民銀行雲南分行的玻璃門。

大陸四川華西都市報報導,雲南昆明市小南門派出所日前接到民眾報案,昆明威遠街有人砸壞了銀行的玻璃。民警趕到現場後發現銀行的玻璃門被砸出了一個破洞,徐老太太坐在地上不願離去,口中還不停地唸著什麼。

徐老太太說,她1953年存入銀行的5萬元,到現在卻只能兌領50元。從2001年至今,為了這5萬元的存單,她多次找各級銀行,討說法。

她說:「銀行該兌我多少,這上面定了的,如何存款,如何取款,就按照這個來」。」如今銀行只願意給她50元,她覺得不合理。

銀行工作人員解釋,徐老太太的這張存單是真實有效的,也已經交由支行辦理。不過,1953年的人民幣是第一套人民幣,最大面額為5萬元。

第二套人民幣1955年發行,和第一套人民幣的折合比率達萬倍。也就是說,徐老太太持有的5萬元存單,相當於後來的5元人民幣。

經銀行核算,當時的銀行利息非常低,徐老太太的存單連本帶利就只能兌換20多元。銀行表示,可以讓徐老太太領取50元,但徐老太太不同意。

雲南社會學者趙立指出,1950年代初,通貨膨脹很厲害,第一套人民幣面值也很大,最大面值為5萬元。1953年,人民幣5萬元在昆明可以買到兩隻雞或是20公斤米。購買力相當於現在的100多元。

1955年,發行了第二套人民幣,最大面值為100元,按後來的折合比率來算,1953年的5萬元,相當於後來的5元。但在1950、1960年代,人民幣5元的購買力也是很強的。

至於1953年的人民幣5萬元存到現在為什麼只能兌換20多元?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秘書長趙良指出:「銀行應是根據相關的方程式來計算,而不是根據當時5萬元的購買力來計算的。」104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