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裁軍 意圖平衡閱兵新式武器威嚇

2015/9/3 13: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宣布裁減共軍員額30萬。學者陳世民說,在閱兵展示新式武器之際宣布裁軍,有平衡效果,象徵意義大,但對共軍實質軍力沒有太大影響。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世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共軍一直朝高科技、資訊化發展,原本就有本錢裁減軍隊員額。這次裁軍30萬人對實質軍事力量沒有太大影響,宣示效果居多。

習近平上午在北京舉辦的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式上說,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他隨後宣布裁軍30萬人,但未詳述細節。

研究中共軍事的陳世民表示,大陸這次閱兵展示很多新式武器,尤其是對台灣、日本等周邊國家構成潛在威脅的新型飛彈,引發鄰國對大陸軍力現代化的擔心和質疑。

陳世民認為,習近平藉閱兵場合宣示大陸愛好和平、不搞擴張,同時宣布裁軍30萬人,在展示新式武器之餘,某種程度上達到平衡效果,象徵意義比較大。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1月曾說,共軍規模約230萬。共軍上次裁軍是在2005年,在250萬基礎上裁軍20萬人。這次裁軍30萬人,規模是1997年裁軍50萬以來之最。

大陸九三閱兵登場前,南華早報等媒體就報導,習近平可能在閱兵式上宣布解放軍大規模裁軍、7大軍區將重劃為4個戰略區,與地方司令員職銜調降等相關計畫。

綜合上述媒體報導,大陸希望加強軍隊監督與管控,以防止腐敗,避免影響士氣、削弱實戰能力,同時讓共軍轉型成靈活、現代、可媲美西方頂尖隊伍的軍事力量。

至於大陸這次以閱兵形式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的對外目的,陳世民說,明顯是衝著日本而來。一般民主國家很少閱兵,且閱兵本身就帶有法西斯主義味道,因此西方民主國家幾乎沒有參加。

他表示,大陸也邀請美國參加,美國卻只讓駐北京大使代表,連特使都沒派,很不給大陸面子。但習近平9月稍晚預定赴美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顧及「歐習會」氣氛,大陸官方即使不滿也不會展露情緒。104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