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習會 南海議題過招受關注

2015/9/25 10:17(9/25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歐習會談什麼系列報導之四(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在南沙群島的填海造陸行動進入最高峰,不但引起周邊國家坐立不安,更讓高喊「重返亞太」的美國陷入戰略威脅,使南海問題勢將成為「歐習會」的焦點之一。

大陸在南沙島礁全面填海造陸的行動,2014年以來即引起美國關切,除了國務院、國防部官員及軍方將領輪番公開發表異議外,美軍甚至帶著媒體直接飛到大陸控制的島礁上空,雙方的無線電喊話成為新聞焦點。

這樣的叫戰,既是大陸在南海聲張主權過程中,與周邊國家的衝突,也是大陸挑戰美國亞洲利益的摩擦。

主權屬於中華民國的南海諸島,分為東沙、西沙、中沙、南沙4大群島。其中,東沙群島一直由中華民國有效控制;中沙群島除2012年從菲律賓落入大陸之手的黃岩島外,均隱沒在海面下;西沙群島則在1974年,由大陸從南越西貢政權手中奪取。

至於南沙群島,由於島礁眾多,分布面積廣大,除由中華民國控制太平島、中洲礁等2座島礁外,其餘由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及大陸4國派兵控制。其中,越南駐守的島礁接近30個,數量最多;而大陸也駐守著7個。

自1988年大陸與越南爆發赤瓜礁海戰,且由大陸獲勝後,南海爭議一度平靜20餘年。但進入2010年代,大陸海上力量躍升,開始擠壓他國在南海的空間,其中以2012年黃岩島事件為代表,不但讓菲律賓一狀告上國際法庭,也讓南海周邊國家大為緊張。

然而,大陸不但沒有將這些鄰國的擔憂放在眼裡,反而從2013年底起,悄悄地在駐守的7座南沙島礁,陸續展開填海造陸工程。在資訊不透明下,這項工程直到2014年10月間才由大陸媒體主動曝光,讓東南亞國家一片譁然。

進入2015年,大陸的填海造陸工程,在駐守的7座島礁全面啟動,如火如荼地進入最高潮。8月間,大陸外交部長王毅雖公開宣稱,填海造陸工程已告一段落。但經過短短1年多,這7座島礁,已被大陸填成面積「三大四小」的標準島嶼。

其中的「三大」-美濟礁、渚碧礁、永暑礁,如今面積大舉擴張到5.5、4、2.8平方公里,超越原本最大、面積0.49平方公里的太平島,成為南沙群島面積最大的3座島礁。

不僅如此,大陸軍方更在這些填出來的「島」上,設置燈塔、氣象站、雷達站及軍營,甚至鋪設長距跑道及深水碼頭。其中,長距跑道及深水碼頭,被認為是大陸軍方未來大舉進駐南海,作為戰略基地的必備設施。

這些舉措自然引起周邊的菲律賓、越南等國不安,但大陸充耳不聞。然而,拳頭大得多、重返亞太戰略因此受到威脅的美國也表態反對後,讓大陸雖然嘴硬,心裡卻開始忌憚三分。

王毅在8月間公開宣稱,南海填海造陸工程已告一段落,就被普遍認為與美國施壓、甚至涉及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的氣氛有關。

在美國眼中,南海是施展「重返亞太」戰略的國際水域,大陸的介入卻帶來嚴重威脅;在大陸眼中,南海既是自己的主權水域,也是反擊美國圍堵的重要環節。「歐習會」上,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如何就南海問題過招,相信會受到周邊各國的關切。104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習會 網安議題可望交鋒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