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習會南海議題交鋒 學者:衝突會持續

2015/9/26 1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26日電)歐習會(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針對南海議題交峰,國內專研南海情勢的學者宋燕輝表示,兩人是各說各話,美中在南海的衝突面會持續,而且還可能加劇。

美東時間25日上午,歐巴馬與習近平在白宮會晤,會後召開聯合記者會。南海議題是雙方會談焦點之一。

去年以來,中國大陸在南沙群島的填海造陸行動引起周邊國家不安,也讓高喊「重返亞太」的美國陷入戰略威脅。

歐巴馬指出,他向習近平傳達大陸在爭議地區進行島礁開墾建設及軍事化的重大關切,並強調所有國家都有讓商業不受阻礙的航行及飛行自由。

習近平則重申大陸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以及在南沙群島的建設活動「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堅持透過對話管控爭議,並支持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航行及飛越自由。

習近平的談話不脫他在抵美前於美國華爾街日報接受書面專訪所談的內容,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主張,則是與美方訴求的根本歧異。

雖然美中雙方都高舉符合國際法,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宋燕輝說,各國都是取國際法中對自己國家有利的部分來用,國際法不能真正處理複雜的主權爭議。

去年菲律賓將南海的領土爭議訴諸國際仲裁,但是大陸早在2006年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條文,表示凡涉及海洋劃界、領土爭端、軍事活動等爭端,中國政府不接受公約所規定的任何國際司法或仲裁管轄。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也提到了希望盡早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目前大陸與東南亞國協國家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上已有共識,但還不到達成行為準則的地步。

宋燕輝表示,中方對與相關國家擬定南海行為準則有壓力,但不會完全隨著美方的期待起舞。他並建議,為了不讓中華民國在南海行為準則中缺席,應該透過兩岸協商來參與。

大陸正推動「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其中「海上絲綢之路」即涉及南海周邊國家。宋燕輝認為,隨著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及發展相應的國家安全戰略,大陸勢必繼續掌控南海。

而美國國會壓力和明年總統大選,也讓美方有可能採取更強硬的南海政策。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17日就敦促美軍艦和飛機應該進入中國的這些人造島礁12海里範圍,否則就是接受大陸的主權主張。

宋燕輝認為,這種情況下,南海的衝突面會持續,包括南海周邊國家和美國的亞太盟友日本與澳洲在內,也會被迫選邊站。104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