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屠呦呦:獲獎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

2015/10/6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研究員屠呦呦今天表示,青蒿素研究獲獎是當年研究團隊集體的成績,是中國科學家集體的榮譽,也代表中醫研究科學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關注。

屠呦呦6日在家中接受大陸官媒新華社採訪,她將上述獲獎感言寫在一張紙上。

引發瘧疾的寄生蟲—瘧原蟲在1960年代對當時常用的奎寧類藥物產生抗藥性,影響嚴重。中國大陸於1967年5月23日召開大會,動員60多個單位的500名科研人員,尋找新的抗瘧疾藥物,這項工作被稱為「523」項目。時年39歲的屠呦呦臨急受命,成為課題攻關的組長。

屠呦呦和同事們翻閱中醫藥典籍、尋訪民間醫生,蒐集了包括青蒿在內的600多種可能對瘧疾治療有效果的中藥藥方,對其中200多種中草藥380多種提取物進行篩查,用老鼠做試驗,但沒有發現有效結果。

屠呦呦說:「後來,我想到可能是因為在加熱的過程中,破壞了青蒿裡面有效成分,於是改為用乙醚提取。那時藥廠都停工,只能用土辦法,我們把青蒿買來先泡,然後把葉子包起來用乙醚泡,直到第191次實驗,我們才真正發現了有效成分。

「經過實驗,用乙醚製取的提取物,對鼠虐猴虐的抑制率達到了100%。為了確保安全,我們試到自己身上,大家都願意試毒。」

屠呦呦的丈夫李廷釗說:「那時候,她腦子裏只有青蒿素,整天不著家,沒有白天黑夜地在實驗室泡著,回家滿身都是酒精味,還得了中毒型肝炎。」

1969年屠呦呦加入「523」項目時,在冶金行業工作的李廷釗也同樣忙碌。為了不影響工作,他們咬牙把不到4歲的大女兒送到別人家寄住,把尚在襁褓中的小女兒送回寧波老家。

「獲不獲獎對我來說不那麼重要,但是獲獎也證明我們的中醫藥寶庫非常豐富,但並不是借來拿來就能用。像青蒿素這樣的研究成果來之不易,我們還應該繼續努力。」屠呦呦說。104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