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不等於中國 陸官媒疑接棒禁忌話題

2015/10/7 1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大陸網路「大V」任志強日前撰文涉及「中共不等於中國」敏感話題,今天有大陸官媒刊文使用「1949年之後『新政權』」字眼,再引發大陸網友熱議。有海外華文媒體解讀,陸媒疑似在「接棒」。

時值中共建政66週年長假期間,中國大陸知名地產商任志強2日凌晨發表「新國家還是新政權」的長微博,僅數小時就有超過10萬人次點閱。但後來文章被刪。

文章說,66年前的10月1日,中共政府控制了大陸的主要地區,向世界宣告將替代中華民國政府管理中國,並行使國家主權。那只是一個新政權成立了,並非一個新國家誕生了。

大陸著名法律學者、北京大學法學教授賀衛方則先在1日發表微博文章:「我的祖國可能是齊國,也許祖上本身就是外來人。無論如何,既然說祖國歷史悠久,文明燦爛,那就絕對不是這個剛剛六十多年的國。」

隨後,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6日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說,「我比中華人民共和國痴長十幾歲,把它說成祖國,我高攀不上,開不出口。」「若在祖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非劃等號不可,那麼上個月那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活動就簡直無法進行。」

中國大陸藥學家屠呦呦因研究寄生蟲病藥物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陸媒「澎湃新聞」今天刊出對疾病史頗有研究的上海交通大學歷史系教授李玉尚的專訪。不僅文章標題「1949年之後的新政權如何應對寄生蟲病」,專訪中的問答也多次出現「新政權」字眼,不同於中共官方常說的「新中國」用語。

總部在美國的海外華文媒體「看中國」指出,繼任志強、賀衛方和鮑彤等知名人士之後,有大陸媒體疑以「打擦邊球」的方式,借近期另一熱門話題屠呦呦獲得諾貝爾醫學獎,公開指中共只是1949年建立的一個新政權。

澎湃新聞刊文後,有敏感的網友追問:「什麼叫新政權?不應該叫新中國嗎?澎湃新聞能解釋一下兩者的區別嗎?」另一網友則回答說:「這你都不懂?中國一直存在,而執政者在變化,說新政權哪裡不對了?」

報導說,有觀察人士認為,澎湃新聞這次發出的文章,疑似「接棒」。104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