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民幣國際化 陸銀向台灣喊話開放

2015/10/21 21: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1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廈門市中心支行行長李偉平今天說,在人民幣國際化之下,兩岸可藉由建立10項平台建立金融合作,包括新台幣與人民幣清算平台;而台灣也可再鬆綁人民幣業務的管理。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儷容則表示,人民幣國際化趨勢已成,且確有龐大商機。但國際社會相對要求的更高透明度、更少干預、信評可信度等問題,卻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挑戰。

第20屆兩岸金融合作研討會今天在北京舉行,兩人在會中發表報告時,作上述表示。

李偉平建議,兩岸在人民幣國際化背景下,可建立的10項金融平台包括:兩岸人民幣代理清算合作平台、兩岸新台幣代理清算合作平台、跨國公司資金營運服務平台、對台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平台、對台離岸金融服務平台。

以及兩岸特色跨境投融資平台、兩岸金融資產交易平台、兩岸金融同業會商交流平台、兩岸聯徵訊息合作平台、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兩岸合作平台。

他表示,開放兩岸新台幣通匯,讓兩岸本幣直接結算,也是雙方金融業者及台商長久的期待。

李偉平說,在人民國際化之下,台灣應進一步鬆綁人民幣業務管理,其中包括鬆綁人民幣1000億元的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以及開放「滬台通」、「深台通」,並取消每人每日兌換人民幣2萬元及匯款8萬元等上限。

王儷容則指出,全球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的央行投資人民幣存款,其中包括歐洲、英國、法國的央行;同時,也有部分國家將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貨幣,顯見人民幣自由化的趨勢已經形成。

但她說,國際社會相對要求的更高透明度、更少官方干預、信評可信度、外資適用國民待遇、與國際接軌度等問題,卻也是人民幣國際化的挑戰。其中,像是陸股6月大跌時的限制賣股、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本金1年內不能匯出等措施,都引起外界質疑。104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