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軍艦若闖南沙 陸專家:必要時撞上去

2015/10/26 12: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針對美軍船艦計劃駛入大陸控制的南沙島礁12海里內水域,未具名的大陸軍事專家說,屆時共軍船艦可一對一地緊盯美軍艦艇,極端情況下更可撞擊美方船艦,以最強烈方式表達意志。

環球時報報導,受訪的中國大陸軍事專家認為,面對美軍這一行動,一方面要做好「法律戰」的準備,另一方面要透過實際行動向美國「表達堅決的意志,捍衛自己的主權」。

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邢恩碩說,由於南沙島礁有主權爭端,大陸目前尚未在當地劃定領海基線,因此難以確定屬於「領海」的水域;這一情況下,大陸可暫時將相關海域視為「安全警戒區」,範圍大小可自訂,防止外國船艦、飛機接近。

邢恩碩表示,依海洋法公約,行使自由航行權的區域是「公海」和「專屬經濟區」;但領海行使的是「無害通過權」,許多國家要求必須事先批准才能通過。這一點,大陸必須「咬定青山不動搖」,保持「鬥而不破」的局面。

報導指出,一名未具名的大陸軍事專家說,大陸可動用大型驅護艦、預警機、無人機,乃至於電子偵察系統與衛星,監控美國船艦與飛機動向;同時,要在所控制的島礁外圍重點監控,並在面積較大的島礁部署機動情報雷達。

這名專家說,基於美國、北約與俄羅斯鬥法多年的經驗,共軍船艦可一對一地緊盯美軍艦艇,還可並排航行、外逼等措施,極端情況下更可撞擊美方船艦,以最強烈方式表達意志。既可「避免發生大規模熱戰」,又能以最強烈的方式表達意志,捍衛主權。

這名專家說,相對於船艦,美軍飛機較難對付。共軍必要時可派出諸如轟-6轟炸機等大型飛機加以攔截。104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