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福建液態天然氣合作 將簽意向書

2015/11/3 21:2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南京3日電)兩岸企業明天將簽訂福建液化天然氣(LNG)長期供氣給金門的意向書,並爭取12月30日前完成合資公司註冊登記。大陸並希望明年能讓福建對金門供水動工,「水氣雙通」工程並行。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今天下午舉行分會論壇,大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副總經理李凡榮和台灣星崴公司總經理胡惠森,就金門LNG合作報告時作上述表示。

胡惠森說,金門觀光發展迅速,電力供應出現不足,而液化天然氣屬清潔能源。因應台灣今年7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天然氣是好的選擇,使用天然氣後,估計能減少金門85%的有害汙染物排放。

李凡榮表示,金門離福建最近處只有2.8公里,福建又有LNG的接收站,兩地運輸便利。

這項合作案在去年簽訂合資公司合作架構協議,今年7月金門縣長陳福海表示,將由金門酒廠率先使用天然氣。

根據這項合作案,未來中海油福建新能源有限公司將提供液化天然氣和壓縮天然氣(CNG)的技術和供貨,並支持相關設施的設計建造。

有業者表示,管線傳輸液化天然氣成本較船運低,未來即使是日本或南韓,也有可能爭取從大陸輸出天然氣;至於部分人士對於與大陸管線相通有疑慮,業者說,應該秉持「使用、但不過度依賴」的原則。

此外,同樣是能源合作項目,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以「好事多磨」形容台資企業在福建古雷石化園區的合作案。

蕭萬長在能源石化裝備產業小組論壇中表示,目前此案已有階段性協議,還要上報雙方的主管機關,距離奠基和動工還需要時間,他希望兩岸都能把握時機。104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