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哪個黨派承認九二共識就願交往

2015/11/9 0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轉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法指出,「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習近平表示,「當前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

新華社今天凌晨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張志軍以「跨越66年時空的歷史性握手」一文再度闡釋解讀馬習會的意義,並轉述習近平的上述說法。

張志軍說,兩岸領導人這一跨越66年的首次會面,共同對「九二共識」的確認,進一步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有利於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和台海和平穩定。

他說,九二共識之所以如此重要,在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表明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而是一個國家內部的關係。

張志軍說,正如習近平所強調的那樣,「沒有這個定海神針,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對於台灣有人否定「九二共識」,並對此解釋為「國共共識」,張志軍轉述習近平的說法指出,「九二共識經過兩岸有關方面明確的授權認可,得到兩岸民意廣泛支持。希望台灣各黨派、各團體能正視九二共識。」

習近平也表示,「無論哪個黨派、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張志軍在文章中解讀指出,這一鄭重表態,既釐清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又體現了對台灣各政黨、團體一視同仁的態度。

此外,對於兩岸發展道路不同和社會制度差異,習近平認為,道路和制度效果如何,要由歷史去檢驗,讓人民來評判。兩岸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避免讓這類分歧干擾兩岸交流合作,傷害感情。

張志軍表示,馬習會彰顯六大意義,一、翻開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二、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三、堅定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的信心;四、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擴大和深化;五、凝聚兩岸攜手實現民族復興的熱情和力量;六、彰顯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

總統馬英九7日下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會見習近平。這是兩岸分治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面,這項重大突破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及關注。104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