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軍區傳重組 專家:合理

2015/11/25 12: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對於外傳中國大陸解放軍正重組軍區,有軍事專家說,這種重組合理,有助統一作戰以及防衛區域從大陸擴至海外「利益邊界」。

英文南華早報今天報導,解放軍高層將領昨天被告知有關軍區重組的消息,現有7大軍區將改為4大戰略區。

軍事分析家梁國樑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這種重組合理。

首先,從統一作戰指揮角度看,解放軍每年在大陸華東進行的演習就包括濟南軍區和南京軍區,而由於軍區過於細小,從濟南軍區起飛的戰機,幾乎很快就到了南京軍區。

此外,合併細小的軍事,顯示當前北京的「利益邊界」已非停留在大陸本土,而是延伸到大陸領土以外的區域。

梁國樑說,隨著中國大陸經濟融入世界,大陸的「利益邊界」已延伸到海外。

例如濟南軍區和南京軍區合併為戰區後,防衛目標擴大到太平洋第二島鏈的全部範圍,這種合併也有利於解放軍應對區內新形勢。

至於濟南軍區和南京軍區的合併是否與台灣有關,他認為,台灣因素很小。

按照梁國樑的看法,這次重組應該是濟南軍區和南京軍區合併為東部戰區(俄羅斯稱為戰略區),面向太平洋第二島鏈全部範圍。

其次,瀋陽軍區和北京軍區合併為北部戰區,面向可能來自美國從北冰洋(北極海)的飛彈攻擊,同時包括蒙古國。

蘭州軍區和成都軍區部分區域合併為西部戰區;廣州軍區與成都軍區部分區域合併為南部戰區。

梁國樑分析,南部戰區與維繫「一帶一路」的利益頗有關係,因為它面向東南亞及印度洋,大陸的飛彈可直接飛到印度洋。

南部戰區的合併,很可能是在廣州軍區的基礎上,將成都軍區的雲南核心區合併過來。

梁國樑並估計,每個戰區將會成立聯合指揮中心,整合陸海空三軍、二炮部隊、太空部隊和武警,各戰區將變成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下的「小軍委」,負責人由中央軍委委派,結合地方負責人。

另據分析,本世紀初,大陸軍方內部智囊早已提出解放軍的改革方案,方案與今天傳出的改革計畫相似。

7年前,梁國樑曾綜合相關建議,在雜誌發表「中國軍事世紀大改革」的文章,重點也是將7大軍區改為4大戰區。

梁國樑說,改革軍區在解放軍內部早有共識,但遲遲未能執行,令人費解。回顧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以來的做法,可以猜測,過往改革不成,與軍中「大老虎」有關,因為這會影響他們的利益。

因此,這次能夠推動改革,與習近平上台後剷除軍中「大老虎」有必然關係,而打掉「大老虎」後,改革軍區自然是必走的一步。104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