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陸被IS點名 民眾:我們有解放軍

2015/11/26 19:18(11/26 19: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6日電)伊斯蘭國(IS)日前發布影片,點名大陸為反伊斯蘭國成員。民眾對此多表示不擔心,因為對中共武力有信心,也有人認為應該加強對恐怖主義認識,但更多人說對政治話題不關心。

「伊斯蘭國」(IS)24日發布宣傳影片對反IS的國際成員嗆聲,要大家儘管「放馬過來」,中共五星旗也在列。

中央社記者走訪上海市街,詢問市民的看法。

一對約40到50歲的煙店老闆夫婦淡然表示,大陸不是恐怖分子的主要對象,只是可能被游擊式的攻擊掃到。他們也不期待北京會有反應,「美國人在南海進入中國島礁12海里,都到家門口了,中國有採取什麼行動嗎?」

相較於俄羅斯總統蒲亭派機轟炸敘利亞,他們認為俄羅斯人活得更有骨氣,並略顯激動地說:「我們還是大國嗎?」

一名20多歲的女店員低調表示,不願意對政治問題表達個人看法,但她說自己每天都看新聞,對伊斯蘭國這件事情「在乎,但不擔心」,因為她認為,大陸的武器很強,比實際上已經對外公開的還要厲害。

類似反應也在一名50歲左右的保全人員身上,他說「我們有解放軍嘛」,並認為大陸與伊斯蘭國的利益衝突不大。有些人則直接以「我們不關心政治」回絕採訪。

一名30多歲的文字工作者王先生則分享較多他的看法。

王先生說,一直以為恐怖主義離自己很遠,但北京市民之前遭IS撕票,及中國鐵建幹部在非洲遭聖戰士襲擊死亡,才知道恐怖主義就在自己身邊,但他和周遭的朋友,對恐怖主義和世界主要宗教的認識都太少,也缺乏面對恐怖主義的常識。

他強烈建議大陸政府應該普及對恐怖主義的教育,以及明確相關部門的職責,包括中國大陸在海外資產要如何維護等。

他說,對於反恐,之前聽到的都是練兵,還沒見過到海外執行任務。電影裡演的反恐是「派特種部隊、解救人質、出現英雄」,但真實世界該怎麼做,政府會怎麼做,大家都不知道。104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