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霧霾來襲 大陸詩人徵集詩歌抒發鬱悶

2015/12/1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日電)「有個怪物啄傷了城市的眼睛,鑽進每個人的內臟,把陽光吹滅」。中國大陸近日霧霾嚴重,大陸詩人魏偉(筆名鳥人)發起霧霾主題的詩歌徵集活動,上述即為來稿作品片段。

魏偉是非政府組織(NGO)「小小鳥打工互助熱線」創始人,是位在深圳、專門捍衛打工者權益的NGO,已成立16年。

魏偉因工作經常往返北京和深圳,對深圳的亮麗風景和北京的霧霾深重有強烈反差感,因此10月底以個人名義發起這項全球詩歌徵集活動,口號是「讓詩歌更有力量,用詩歌驅散霧霾」。

活動每週都透過社群平台微信推出以霧霾為主題的原創詩作,並將安排詩人到霧霾嚴重城市巡迴朗誦,徵件到明年4月1日止。

中新社報導,北京11月30日晚間多個監測站的細懸浮微粒(PM2.5)都超過每立方公尺500微克,最高更接近每立方公尺1000微克,屬嚴重汙染。

魏偉告訴中央社記者,大陸經濟和物質至上的價值觀,是造成目前環境惡化及詩歌沒落的原因。作為寫詩的人,他想用這種獨特的方式來發聲。

魏偉說,很多人對霧霾缺乏太深刻的體會,態度很消極,認為自己也改變不了什麼;但還是有些人比較積極,有環保和社會意識。這個活動希望能激起更多人關注霧霾的危害,並對產生的根源思考。

在徵集的作品中,作者張賢國引用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寫道:「哪裡還有荷塘,荷塘早已填了,都被開發商蓋上了樓房...再說,霧霾彌漫,月色憔悴,草木不再嫵媚」。

作者「薺麥青青」寫道:「今天晚上趁著小雨密集,我開始收集空氣...有個怪物啄傷了城市的眼睛,鑽進每個人的內臟,把陽光吹滅,偷走了所有星星和月亮,人們身上落下大片大片葉子」。

活動進行了一個多月,已有60多名人士來稿。魏偉說,除了詩人,也有工人等業餘寫詩者投稿,參加作品持續增加中。104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