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藏高原已升溫2度 2/3冰川35年後恐消失

2015/12/8 09:06(12/8 09: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大陸學者研究,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30年來平均氣溫上升攝氏2度,預計2/3的冰川2050年恐將消失不見,將影響20億人生活。

中國大陸參考消息網今天報導,大陸環境問題專家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時作以上表示。

大陸學者研究顯示,近30年來,青藏高原平均氣溫已經上升2度,冰川持續消融,卻找不到有效方法來遏制此趨勢。

研究還顯示,全球變暖而帶來的冰川融化還影響到50座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其中有11座海拔超過8000公尺。

報導引述大陸官方估算指出,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247平方公里的冰川消融。自1950年代以來,已經有大約7600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占青藏高原冰川總量的約18%。

由於青藏高原升溫幅度比世界其他地區都要高,預計到2050年「世界屋脊」2/3的冰川將消失不見。

過去10年青藏高原地下永久凍土也在融化,導致地下水滲流。研究預測,到本世紀末,青藏高原上逾80%永久凍土可能消失。這些永凍土內含1.23萬噸二氧化碳,一旦融化,恐進一步增加溫室氣體。

報導說,青藏高原孕育出亞洲幾條大江大河,一旦冰雪消融,將影響這些大河流域近20億人口的生活。

中國冰川環境與全球變化學家姚檀棟2013年曾表示,以青藏高原為中心的第三極地區10萬平方公里的冰川,是長江、黃河、恆河、湄公河10多條亞洲大江大河的源區,影響著地球上20多億人口的社會經濟活動。1041208

※你可能還想看:
巴黎氣候峰會 減排協議草案出爐
巴黎氣候協議使命重大 攝氏2度攻防戰
地球升溫2℃ 台灣這些地方都被吞沒...
首見北極熊吃海豚!科學家稱都是暖化的錯
海冰融解北極熊將沒有家 本世紀北極熊恐少3成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