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分鐘看懂 達賴班禪轉世制度

2015/12/8 21: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班禪坐床20周年系列報導之五(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8日電)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的轉世制度,一直是中國大陸與西藏流亡政府長期對立的議題。以下以Q&A方式,整理關於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的轉世制度。

Q1:何謂藏傳佛教?A1:藏傳佛教是指傳入西藏的佛教分支,屬大乘佛教,並與漢傳佛教同屬北傳佛教。而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南傳佛教並稱佛教3大地理體系。

依照西藏歷史,藏傳佛教共分寧瑪(紅教)、噶舉(白教)、薩迦(花教)、格魯(黃教),四大傳承教派,每個傳承中又有各自細分的傳承。

Q2:何謂轉世傳承?A2:轉世傳承,又稱祖古(藏文,轉世修行者的意思)傳承,藏傳佛教寺院中一種傳統的繼承制度,最早起源於噶舉派,後來擴及藏傳佛教的所有宗派中。原有的修行者過世後,經過宗教儀式,找出新任的繼承者。

這名繼承者,被認為是前任修行者的轉世,因此享受原有的頭銜,與一切宗教及政治上的權利義務。就宗教本身而言,轉世的用意為能繼續或完成前世尚未圓滿的傳教利眾事業

Q3:何謂金瓶掣籤?A3: 以金瓶掣籤的方式來認定藏傳佛教教派領導人轉世者,始於清乾隆57年(1792年)為加強控制西藏及蒙古政教而設立的制度。

金瓶掣籤特別設立兩個金瓶,一個放在北京雍和宮,專供蒙古地區轉世靈童掣籤用。另一個置放在西藏拉薩布達拉宮,專門供西藏、青海等地決定政教領導人轉世靈童。

凡蒙藏政教領導人如章嘉呼圖克圖、哲布尊丹巴、達賴喇嘛、班禪額爾德尼(班禪喇嘛)等轉世時,均須經金瓶掣籤認定,並由清廷頒發金冊、金印冊封。

但清朝國勢走下坡後,對蒙藏控制力逐漸減弱,許多政教領導人轉世都不再經由金瓶掣籤決定。包含第14世達賴喇嘛與第10世班禪喇嘛轉世,都未經金瓶掣籤決定。

中共政權建立後,1995年在西藏拉薩舉行11世金瓶掣籤儀式,認證現任班禪為轉世者。

Q4:何謂坐床?A4:坐床是藏傳佛教中的重大宗教儀式,通常為轉世者由轉世靈童正式繼任並改稱法號的必要儀式。

確定轉世者之後,寺方要將轉世者迎接到寺院,這時仍稱為「轉世靈童」,舉行坐床儀式以後,就改稱宗教頭銜,如達賴喇嘛、班禪喇嘛等。

此外,藏傳佛教中,非轉世的修行者如透過修行被教派認證,也可經由教派領導人主持坐床儀式,取得宗教頭銜。

Q5: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有什麼關係?A5:達賴喇嘛與班禪喇嘛同為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的傳承領導人,他們的轉世傳承源自於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1357-1419)的兩名大弟子。宗教傳統上,2人互為師徒,相互認證。

由於清廷的扶植,格魯派在西藏近代歷史上持有政教統治權,達賴喇嘛則是擁有政教實權的西藏領袖。

歷史上,達賴喇嘛主要影響範圍為前藏,大致相當於現今的拉薩市(當雄縣除外)、山南地區和林芝地區西部(林芝、工布江達、米林、朗縣四縣);班禪喇嘛則在後藏,約相當於現今西藏的日喀則市。104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